宋慶齡故居
雙擊自動滾屏
發布者:澳門宋慶齡基金會 發布時間:2007/5/28

宋慶齡故居

      宋慶齡故居位於風景秀麗的後海北沿,宋慶齡先生在這裏工作、生活了18年,1982年經國務院批準對外開放。

      宋慶齡先生1893年生於上海。從青年時代就追隨孫中山先生致力於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1915年與孫先生結婚,成為孫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和親密戰友。孫中山先生逝世以後,她堅決捍衛孫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與蔣介石等國民黨右派勢力進行了堅決的鬥爭。抗日戰爭時期她發起並組織了“保衛中國同盟”,有力地支援抗日根據地和敵後遊擊區的抗日鬥爭。解放戰爭時期,她通過各種渠道給解放區的軍民以物質和道義上的支持。新中國成立後,她走上了國家領導崗位,致力於婦女、兒童的福利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由於她的卓越貢獻,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稱號。

 

 

     

     故居原為清代醇親王府花園,主要建築有前廳“濠梁樂趣”、後堂“暢襟齋”、側廳“聽鸝軒”、東廂“觀花窒”,西廂寫新建的主樓相接,一條抄手曲廊把它們與隔湖相對的“南樓”連接起來,園內湖水環繞,花木成蔭。“濠梁樂趣”展出了宋慶齡先生在新中國建立前獻身民主革命的奮鬥業績,“暢襟齋”展出了她在新中國成立後獻身社會王義建設的豐功偉績,兩展廳共展出了宋慶齡先生生平曆史照片近400幅,文物資料300多件,其中有她和孫中山先生的合影,有在重慶談判期間與毛澤樂的合影等,另外還有她結婚時母親送的“百子圖”被面,她自己佩帶過的小手槍等實物。這些珍貴的文物資料真實地記錄了宋慶齡先生光輝的一生及其艱辛壯麗的革命曆程。

      宋慶齡故居不僅是環境幽雅的遊覽場所,更是緬懷宋慶齡先生為國家為人民鞠躬盡瘁的崇高精神的良好場所。

 

 
 
 
 
 
 
 
 

澳門宋慶齡基金會 Copyright 2007      E-mail:  msclf@msclf.org     . Best viewed withInternet Explorer 6.0 or above and with 1024 x 768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