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澳門
雙擊自動滾屏
發布者:澳門宋慶齡基金會 發布時間:2007/5/28

      澳門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珠江口西岸,與香港和廣州市分立於珠江三角洲外緣。它北與廣東省珠海市的拱北相連;東隔伶仃洋與香港相望,相距約40海裏;西與珠海市的灣仔鎮隻相隔一條不足1公裏寬的濠江水道;南則瀕臨浩翰的南海。澳門位居東南亞與東北亞航路的中繼點,16世紀以來一直是東西方貿易的重要港口。

  由澳門往西北沿西江而上,可達廣東肇慶、廣西梧州等地,沿途物產豐富、經濟繁榮。澳門面向遼闊的海洋,背靠珠江三角洲和西江中下遊寬闊的腹地,與香港、廣州兩大城市及珠海、深圳為鄰,如此優越的地理位置,對澳門的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澳門的土地面積和人口

      澳門由澳門半島、氹仔島和路環島所組成。土地總面積23.5平方公裏,其中澳門半島9.1平方公裏,氹仔島6.33平方公裏,路環島8.07平方公裏。澳門雖由一個半島和兩個離島所組成,但交通很方便。澳門半島與氹仔島之間於1974年建成了一條長約 2570米的跨海大橋,1994年又建成了長約4414米的第二條跨海大橋;氹仔島與路環島之間於1969年填海鋪就了一條長約2225米的公路。這樣,原來隔海相望的半島與兩個離島就連成了一體。澳門全境南北距離11.9公裏,東西距離7公裏;常住人口和非常住人口合計約45萬人。

獨特的地理環境

    澳門位於東亞季風氣候區。冬季吹來自北方大陸的東北季風,幹燥寒冷;夏季吹來自南方海洋的東南季風和西南季風,溫暖潮濕。不同季風的控製及其交替,便形成了自然季節的變化。

      澳門的年平均氣溫是22.3℃,最熱是7月,月平均氣溫28.6℃;最冷是1月,月平均氣溫14.5℃。

      澳門的雨量相當充沛,平均年降雨量約2030毫米,是華南沿海多雨地區之一。

      澳門半島狹小,但地勢高低起伏,變化多端。東望洋山、西望洋山、柿山、蓮峰山、螺絲山、青洲山等,各顯姿彩,是澳門名勝風景點。柿山曾被辟為炮台,築有堅實石牆,仿如歐洲古堡,氣勢雄偉,後被辟為遊覽區。登臨其間,環繞一周,可俯覽全澳景色,並遠眺鄰近珠海風光。

      西望洋山也是風景幽雅之地,山頂聳立有教堂和主教府。從南西灣遠眺,教堂等建築屹立於山峰之巔,巍峨壯觀;傍晚,建築物背光而立,像剪影似的輪廓鑲嵌在雲端,莊嚴秀麗。山頂環境靜謐,憑欄遠眺南西灣一帶,層樓幢幢,南海滔滔,碧空帆影,大橋跨海,風光旖旎。

   

風格多樣的建築

      澳門的房屋建築,有中式的古老大宅,也有西洋式樓房;有明、清的古廟,也有歐陸式的古雅教堂;而今又增加了不少現代高樓大廈。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的建築風格融彙並存,使這座海港城市別具情調。

      氹仔和路環兩島過去發展較為緩慢,但近年也熱鬧起來。尤其是氹仔,新樓矗立,不僅有國際機場,還有大學、酒店、賽馬場、工廠及住宅。而路環則山野清幽,田疇村舍分布各處,頗具田園風光和郊區野趣。近年來,有關方面在氹仔和路環島山野開辟了步行徑,沿徑而行,既可鍛煉身體,認識花草樹木,又可欣賞路氹風光,接觸大自然。步行徑風光最優美的地點,還設有休憩公園、觀景點及?望台。站在較高點,澳門全島,甚至珠海橫琴島一帶風光,盡收眼底。

布局如花園城市

      澳門雖小,但環境比較恬靜,宛若花園城市。澳門半島上擁有多座花園,讓居民閑來遊覽休憩。其中白鴿巢公園占地寬廣,小山環疊,古木蔥蘢,花草遍布,鳥鳴其間,益增自然野趣;即使盛暑,這裏仍是碧綠的清涼世界。青洲鴨湧河畔的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是澳門最大的公園。孫中山是中國的革命先行者,曾在澳門行醫及奔走革命。園門立有孫中山先生的全身銅像。園中興建亭樓、人工湖、曲橋,古色古香;還有遊泳池、雀鳥天地、健康徑、兒童遊樂場等設備。該公園是澳門半島最美、最大的郊野公園。此外,還有二龍喉公園、螺絲山公園、南灣花園、盧廉若公園、得勝花園、華士古達加馬公園等,各具特色。

      澳門大小寺廟有四五十座之多,大都曆史逾百年,有的甚至超過500年,均可作為澳門發展的曆史見證。它們的存在,點綴了澳門風光。被稱作澳門“三大禪院”的是媽祖閣、普濟禪院和蓮峰廟。其中蓮峰廟是澳門廟宇中頗有代表性的建築,建於1592年,至今已有 400多年曆史。中國近代史上民族英雄林則徐查禁鴉片,於1839年9月3日來澳巡閱,曾駐節蓮峰廟,廟內現還保留了林則徐當時辦公的亭子、幾案。 1989年,在廟前曠地樹立林則徐石像;1997年建成林則徐紀念館。

      澳門地方雖小,但風景秀麗,被譽為“中國南海上的一顆寶石”。1992年,澳門8個社團聯合發起評選,從43個景點中選出了名為“鏡海長虹”、“媽閣紫煙”、“三巴聖跡”、“普濟尋幽”、“燈塔鬆濤”、“廬園探勝”、“龍環葡韻”、“黑沙踏浪”的“澳門八景”,廣為推介,以發展澳門的旅遊事業。

 
 
 
 
 
 
 
 

澳門宋慶齡基金會 Copyright 2007      E-mail:  msclf@msclf.org     . Best viewed withInternet Explorer 6.0 or above and with 1024 x 768 resolution